EU.org+ClouDNS|免费域名小撇步

其实域名更新是好几天前的事了!但是身处考试周除了复习什么都好,没事也要想点事情来写写,所以。

正如装潢笔记 中所说的,因Vercel网页部署自动分配的网页域名遭受DNS污染,我的网站链接无法在墙内网络环境下顺畅打开><。大部分友邻对此的解决方案是购买国内备案的个性化域名,对此我主要有两方面的担忧:

  1. 虽然个人域名有较为平价的可选项,但我尚不能保证是否真的能将写博客坚持为一个长期爱好(希望如此),为可能的三分钟热度按年付费是值得我们穷鬼犹豫一下的!
  2. 在我的浅尝辄止的尝试过程中,在腾讯云、阿里云等较为常用的平台购买注册域名似乎是需要实名认证的,再考虑到这些域名都经过国内网站备案,我对这种域名的安全性和隐私性抱有怀疑,我希望个人博客能够完全与网络政治审查无关。

本来准备就这样搁置,一日在网络冲浪时,发现其实是存在免费域名申请的渠道的!那就是eu.org二级域名+ClouDNS,以上两个网站都可以在国内网络直接打开。

ClouDNS

注册域名之前需要先准备好DNS信息,ClouDNS 就是一个很好的服务商,打开后点击SIGN UP FOR FREE注册。

注册后,点击DNS Hosting-create zone-Master zone,在下一个页面输入你申请的个人域名,点击CREATE。

EU.ORG

EU.org 是一个从1996年开始提供免费域名服务的组织,不过它和欧盟(European Union)没有什么联系。创始人Paul Mockapetris曾说:

Companies have voted with their feet [on the issue of domains], they want to have domain names that are international or at least country neutral. The same freedom should apply to individuals; all individuals should be able to have and own their own domain names.

网站页面非常简单(简陋),进入首页后直接点击注册账号,注册页面如下,Contact Information无需填写真实信息,甚至不需要全部填写(但要填写一个真实邮箱用于接收域名注册通过的通知邮件),在Security中填写密码,点击Create,会跳出注册成功-验证邮箱的界面,上有一个以-FREE结尾的NIC-HANDLE,这将会成为你日后登录的用户名。

登录后,点击New Domain申请域名,在Complete domain name处填写你想要申请的个性域名,xxx.eu.org格式。在Name servers处,填写我们刚刚在ClouDNS中获取的四个NS records: ns1.cloudns.net……完成后点击Submit,等待页面输出检查日志,看到Done即为成功,接下来需要等待域名注册通过邮件(我等了大约一两星期,对免费的东西很有耐心!)。

Vercel设置域名重定向

接下来我们所需要做的仅仅是把个人博客绑定到这个新鲜出炉的域名之下!在博客的Vercel Project点击Settings-Domains,在空栏中输入你的域名(以example.eu.org为例),选择推荐设置。

一开始域名将无法通过配置:

根据Vercel指引,我们回到ClouDNS,在域名下分别添加A record和CNAME record,(还可以选择更改Nameservers,同样是在ClouDNS)。

这些修改需要48小时才能完全生效,等待,两天后打开Vercel确认一下域名的Configuration状态,然后就大功告成了!现在我们的博客可以通过自己的域名在国内直接打开啦!